生命科学学院“双师型”师资队伍培养实施办法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0:00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加大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专业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特制定本办法。

一、“双师型”教师培养目标

通过“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引进,提高我院教师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既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又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

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经过5年的建设,使我院具备专业(行业)职业资格和任职经历的教师比例不低于30%,建成一支“教学水平高,实践技能强”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二、“双师型”教师培养办法

“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方式应结合所从事的学科、专业和岗位,可采取以下方式:

1.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第二专业技术职称的考评,或各类执业、行业资格证的考试,取得相应资格证书或行业特许资格证书。

2.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专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合格证书。

3.有计划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专业实践或挂职锻炼。

4.从企业、科研单位中聘请高级职称、有多年从事一线实践工作经历、具有教学能力的人员来校做兼职教师,扩大兼职教师比例。

5.其它有利于提高教师应用实践教学能力的岗位锻炼和实践活动。

三、“双师型”教师的认定

具有本科以上学历,高校讲师以上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课教师:

1.通过国家组织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各类执业资格考试,取得中级以上执业资格证书(如:二级建造师、食品营养师等)。

2.通过国家组织的与本专业相关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3.具有与本专业实际工作相关的行业特许资格证书(或专业资格中、高级(工)及专业技能考评员资格等)。

4.近五年中累计有两年以上(可累计计算)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第一线从事本专业专业实践工作经历。

5.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6.近五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或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及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成果已被企业(学校)使用,达到同行业(学校)中先进水平。

四、“双师型”教师的认定程序

1.由教师个人提出申请,填写《衡水学院双师型教师资格认定申报表》并向生命科学学院提交相关佐证材料。

2.我院对申请人的申报表及提交的佐证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审核意见,并汇总本院所有申请人情况,连同申报表、相关佐证材料及其复印件报学校人事处。

3.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认定,初步确定拟认定名单。

4.拟认定名单经学校研究通过后,以文件形式公布认定结果。

双师型教师资格每年认定一次,每次认定的有效期为5年。有效期满,教师要重新申请资格认定。学校认定的双师型教师由人事处备案管理。

五、“双师型“教师的管理

1.在职称评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选拔等方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具有专业的职业资格、执业资格证书的教师。

2.每年优先选派“双师型”教师参加专业、行业的交流会议。

3.教师到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行业第一线进行技能锻炼培养的,参照教职工外出学习进行管理。

4.取得“双师型”教师称号的教师,每3年中累计要有半年以上时间参加相应的社会实践历练,每学期均须有相应的专业实践指导工作,否则取消其“双师型教师”称号和相关待遇。

六、附则

本实施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由生命科学学院负责解释。

2023.9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