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四年制本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0:00点击数:

生物科学(本科)

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专业是在1979年设置的生物教育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自2004年开始招生。生物科学专业是衡水学院重点和特色专业,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顺利通过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硕士点建设单位验收2021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建有河北省动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衡水湖湿地—河北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及遗传学、动物学校级重点学科,拥有114所校外教育实习基地和17个教学实践基地。与国外高校开展合作创新班项目,学生可申请去美国中央密苏里大学交流学习

生物科学专业现有教师1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有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衡水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校级教学名师等。生物科学、动物学教学团队是学校的优秀教学团队。生物科学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本专业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引导,依托衡水雄厚的中学教育资源,创建并实施了高校、地方政府、中学(企事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培养机制,合作共建、互动双赢,为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优秀生物教育人才;并在以下学科方向成绩显著:一是围绕衡水湖湿地保护与利用,设立特色课程,进行应用性研究;二是结合区域经济发展,进行抗逆农作物育种、品种筛选与鉴定等工作。获衡水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市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

学制与学位:学制4年,理学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情怀,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科学素养和科学思维能力,具备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具有生态环保理念,系统掌握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各级中学从事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的高素质骨干教师。

专业核心课程:

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

就业方向:

在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科的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现代农业、畜牧、环保、医药、食品、湿地保护区等企业、事业和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技术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

 

咨询电话:0318-6016590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