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实验课程考核规范化方案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0:00点击数:

 

一、考核的目的与指导思想

实验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学习和训练,逐步掌握实验的知识、方法、技能,形成良好的实验素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实验考核的目的与指导思想是通过对上述目标的全面检测,促进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同时改变不重视实验的旧习,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实验教学。

二、考核的内容及形式

学生实验按层次分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按认识发展的顺序,学生实验可分为基础性实验、综合提高实验和设计性实验三个层次。考核内容包括预习、操作、结果等;实验考核采取平时与期末相结合,课上与课下相结合的方式。

三.考核方法与措施

根据需要,可进行口试、笔试和实际操作;加强实验指导教师对学生实验的指导、监控、管理和评价,保证实验成绩评定公正、客观、真实有效。

四.实验考核的指标及评分标准

实验考核应包括平时考核和期末考核2部分。

1.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的内容包括实验预习、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等环节,各环节考核分数比例为:预习报告10%、实验操作40%、实验报告50%。这部分成绩占该实验课总成绩的80%。

2.期末考核

期末考试(包括实验操作、实验理论等)占该实验课总成绩的20%.实验操作和口试相结合,主要考核学生的实验操作规范和操作技能,操作合格方可参加实验理论考试,该部分占实验总成绩的10%;实验理论考核强调对实验过程、实验原理的分析,突出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设计能力,该部分成绩占实验总成绩的10%。

 

 

生命科学学院

2023.09.12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