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虚拟仿真实验设备、材料、方法步骤

来源:作者:时间:2021年05月18日 09:52点击数:

实验仪器设备

实验设备采用园林工程仿真实训软件“水景工程虚拟仿真实训教学项目”。

所需设备:网络服务器、电脑、鼠标、键盘等。

软件中所涉及的虚拟设备:

1、 水准仪(二等,DS1

2、 小型反铲挖掘机(挖掘半径≥4m,挖掘深度≥2m,配备推土铲)

3、 打夯机

4、 磨斗等

实验材料

软件中所涉及的虚拟材料:

1、 白灰

2、 水泥砂浆

3、 块石

4、 磨斗

5、 防水卷材,pvc水管,阀门,喷头等。

实验方法与步骤

(1) 实验方法描述:

本实验教学项目基于园林工程课程,虚拟仿真实验共设置4个学时,第1个学时为预习准备阶段,学生先对仿真系统进行熟悉和操作练习。第2-3个学时为实验考核阶段,由学生独立进行水景项目包含驳岸工程和喷泉工程的虚拟建造,建造完成后系统将自动进行操作评判并通过练习题的形式辅助考核。第4个学时为反馈讨论阶段,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课堂讨论和实验反思,并指导学生完成实验报告。

(2) 交互性操作步骤说明

1、驳岸定点放线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水景场地定位放线的方式,熟悉基本工具的使用方法。

(1) 按设计图纸进行整体放样,并用石灰线放出驳岸的土方开挖样线。

(2) 按施工规范引测水准测量点,沿线每50-100米即设一临水点。

2、驳岸开挖基槽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应对不同地质条件的地基开挖方法。

(1) 采用机械挖土,挖方时要保证足够的工作面,对需要放坡的地段,按规定放坡。

(2) 槽底采用人工修底。园林驳岸地基相对稳定,土质应均匀一致,防止出现不均匀沉降。持力层标高应低于水体最低水位标高50cm

(3) 用夯实机进行夯实,夯到土壤表面没有明显凹凸痕迹为止,遇到松软土层时,必须铺厚14-15cm厚的灰土加固。

3、 驳岸基础施工

(1) 在坑槽基底放出基础石灰线。

(2) 支护垫层模板。

(3) 浇筑垫层100C15混凝土。

(4) 用撬棍拆除模板。

(5) 垫层混凝土洒水养护。

4、 驳岸砌筑岸墙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块石岸墙的砌筑方法、砌筑步骤及注意事项。

(1) 根据图纸放出岸墙轴线、边线,及其他尺寸的位置线。

(2) 进行浆砌块石,采用铺浆法砌筑,先在基层上铺水泥砂浆,厚度2-3cmM5水泥砂浆砌筑块石,砌缝宽1-2cm,砌体第一皮及转角处应选用较大的石料砌筑。砌筑墙体的第一皮石块应浆座,且将大面朝下。

(3) 放上块石,大面朝下,适当移动或敲击,使其稳定。

(4) 砌筑第二皮块石,要求上下错缝。

(5) 根据前面砌筑要求,先砌角石,再砌面石,最后砌复石。

(6) 岸墙于水平方向5米,竖直方向1-2米处预留泄水孔,便于排除墙后积水。

(7) 继续砌筑块石,每隔20米留一处伸缩缝,缝宽3cm

(8) 伸缩缝内用沥青麻丝进行填充。

(9) 压顶采用大块石砌筑,砌筑时顶石要向水中挑出5-6cm

5、 驳岸养护回填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岸墙砌筑后土方回填及墙体养护的措施。

(1) 在砌筑12-18h之间及时对岸墙进行洒水养护。

(2) 墙身强度达到75%后,回填驳岸墙后土方。

(3) 采用立式打夯机进行夯实。

(4) 继续回填土且夯实。

(5) 表层200mm回填种植土。

(6) 在浆砌石砌筑施工24h以后进行勾缝,缝宽不小于砌缝宽度,缝深不小于缝宽的2倍。

6、 喷泉防水铺设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喷泉的防水铺贴的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

(1) 水池底面和侧面大面积满粘法铺贴防水卷材。满粘法是指基层采用全部粘结的施工方法。

(2) 为了防止防水卷材收到破坏,表面加设一层细石混凝土保护层,厚度30mm

(3) 立面利用防水砂浆抹面,厚度20mm

7、 喷泉附属施工

(1) 设立泄水管,引出至阀门井排水管网中。为了便于清洗和在不使用的季节把池水全部放完,水池底部应该设立排水管。

(2) 设立溢水管通道,引出至阀门井排水管网中。溢水管与城市雨水管相接,应有不小于0.03的坡度,并在溢水口处设拦污栅。

(3) 在水池底部安装潜水泵,提供喷泉喷涌的压力输出。

(4) 按水中操作章程规范安装潜水泵电源线。

(5) 盖上不锈钢过滤栅格网。

8、 喷泉管道铺设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喷泉主管、支管的铺设以及喷头的选择及安装。

(1) 一般水景工程的管道可直接敷设在水池内,从潜水泵中引出主管。

(2) 安装支管支撑架,用于支撑主管。

(3) 为保持各喷头的水压一致,宜采用环状配管或对称配管,并尽量减少水头的损失。

(4) 主管前端增设可调节水压的阀门。

(5) 选择雄壮笔直、粗壮美观的中心喷头作为主喷头。

(6) 每个支管喷头前端同样需要加装可控制水压的水压控制阀门。

(7) 支管喷头选用单射流喷头。

9、 喷泉装饰装修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喷泉饰面的铺贴、池底卵石的选择及铺贴。

(1) 回填并夯实喷泉外土方。

(2) 设立并安装主管装饰。

(3) 设立并安装支管装饰。

(4) 内外池壁采用40厚砸麻点面青石板饰面。

(5) 地面铺设采用30厚机抛青石板。

(6) 池底采用鹅卵石铺底,厚度100mm

10、 喷泉质量通病检查

该交互性操作旨在让学生掌握水池工程中常见的质量通病及解决方法。

(1) 解决供水管供水不足。

(2) 避免管道阀门系统、动力水泵系统、微电脑控制系统等设备使用质量问题。

(3) 管道安装完毕后,认真检查并进行水压实验再进行喷头的安装。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