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生命科学学院始于1979年8月,是在河北农业大学衡水分校停办留用部分设备和教师的基础上组建的。十余年历史的恩赐和几代人的建设和发展,积淀了良好的办学条件和文化底蕴,培育了生命科学学院“脚踏实地、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和治学理念。

生命科学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环境生态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中草药栽培与鉴定、健康服务与管理7个本科专业其中,生物科学专业是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入选河北省双万计划“双一流”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二级认证;现有河北省微生物学重点发展学科,环境生态工程省级一流专业。

现有教师8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双师型教师64人。师资队伍有河北省高校优秀创新人才、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全国酵素行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发酵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酵素分委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高校生物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河北省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专家、衡水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衡水市市管专家等学院现有24个基础专业实验室和3个实训室、2个标本室,拥有2个园林设计工作室、4个园林画室,还有1个600㎡的日光温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300多万元。

专业特色:紧密依托地企资源优势,以服务地方发展需求为引导,校地企协同共建、互动双赢,培养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创新精神和社会服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科学研究:河北省湿地生态与保护实验室、河北省果蔬发酵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梨产业体系衡水试验站省级实验平台;建有省级衡水湖湿地—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2018年被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伙伴关系青头潜鸭工作组授予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衡水湖监测研究基地。教师在衡水湖湿地保护和利用、老白干酒类品质控制与改良、保健饮品研制以及高抗优质农作物品种选育、经济动物养殖、城市园林规划及景观设计、环境污染控制等方向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多项成果获国内领先或国内先进水平,应用研究成效显著,6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数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教师培养:输送2名博士教师进驻养元企业进行博士后研究6名教师正在攻读博士学位;20余名教师参加“三年培训工程”学习。其青年博士赵丹于2022年10月发表了国际顶级刊物Nature Plants

服务地方:16个服务地方专家团队、3名“三区”科技特派员和53名科技特派员,其中,我院吴荣荣博士把精酿啤酒产品开发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河北澳鑫麦道啤酒制造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科研成果转换为现实的生产力。

教师荣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河北省优秀教师衡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衡水市最美教师衡水市五四杰出青年、衡水优秀志愿者、衡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北省普通本科高校思政大赛一等奖等。食品质量与安全教学团队被遴选为河北省工人先锋岗。

学生获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北省“挑战杯” 课外科技作品、创业计划大赛和园林绿化快速设计大赛,多项学生作品荣获国家和省级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河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

学生考研与就业:毕业生考研率达20%以上,多数毕业生工作在全国文教、卫生、防疫、环保、医药、酿造、食品、特种养殖业、自然保护区、城建、园林、园艺、环境监测等领域,毕业生就业率高。

 

学院网址:http://jx.hsnc.edu.cn/swx

电子邮箱:swxzhb358@126.com;招生联系人:梁魁景;

咨询电话:0318-6016590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