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重点学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4:16点击数:

衡水学院遗传学科成立于1978年,遗传学课程曾是衡水师专首批优秀课程之一。多年来,遗传学科教师坚持以地方发展战略需求为引导,充分发挥地方资源和学科优势,完善能力培养型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平台;根据地企需要开展科研,努力探索校地协同创新的运行机制,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推科研,互动双赢协同发展。尤其是近几年遗传学科以河北省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生物科学省级一流建设专业”、“衡水湖湿地---河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衡水学院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和“遗传学重点学科”为平台,不断加大建设力度。该学科教学、科研基础设施、设备完善;学科队伍有教授6名,副教授7名,博士5名。其中有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高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优秀教师及河北省遗传学会副理事长、河北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等。

衡水学院遗传学科以衡水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为依托,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引导,在植物遗传资源保护、湿地生态维护及植物遗传资源改良和种质创新等研究方向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该学科现有“植物遗传资源改良和种质创新” 、“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和利用”两个研究方向。 “植物资源遗传改良和种质创新研究”方向,主要针对衡水地区盐碱、干旱条件,以当地经济植物及其近缘种的种质资源为研究对象,研究植物的耐旱和耐盐生理的遗传学机制,筛选小麦、旱稻等经济植物抗旱、抗盐基因,选育抗逆、优质、高产的农作物新品种;“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方向主要是在研究衡水湖湿地植物物种多样性、生态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的基础上,有效进行衡水湖生态保护研究。

学科队伍:

学科方向名称

姓名

专业技术职务

最高学位

植物遗传资源改良和种质创新

白丽荣

教授

学士

时丽冉

教授

硕士

郭晓丽

副教授

博士

崔兴国

教授

学士

高汝勇

副教授

硕士

马光

副教授

博士

苏长青

副教授

博士

李会芬

讲师

硕士

吕亚慈

讲师

硕士

高小宽

讲师

硕士

周红菊

讲师

硕士

赵丹

讲师

硕士

植物遗传多样性保护和利用

牛玉璐

教授

博士

芦站根

教授

硕士

卢艳敏

教授

博士

郑博颖

副教授

硕士

刘国荣

副教授

硕士

孙世卫

副教授

硕士

李峰

讲师

硕士

孟静静

讲师

硕士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