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生命科学学院院长 周文杰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6:14点击数:

2023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衡水学院发展关键的一年,伴随着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我坚持学习,努力工作,在校党委和上级组织的关怀下,在生命科学学院各位领导的通力合作再加老师们的积极配合下,坚决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团结同事、爱岗敬业、爱护学生组织纪律、廉洁奉公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本学年除了全院行政事务工作之外,还承担了一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和学习任务,下面我将近一年的学习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加强学习,做到政治立场坚定,努力提高政治素质

首先我通过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为推动单位教育教学工作及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只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2.提高政治素养。政治学习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我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导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紧跟党的步伐,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认真抓落实,做好记录,积累经验,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

3.加强组织生活。党和组织上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组织生活,积极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各种活动,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我能够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力争多为党和人民作出贡献。

4.强化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部门领导,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为单位出谋划策,为部门发展和群众多争取利益,多着眼于单位整体发展,充分体现舍小我顾大家的思维境界

本学年参加中心组学习11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6次,给学生和教师讲党课2次,完成处级干部干部网络学院的专题网班的理论学习内容并顺利结业。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合格建设者

作为大学二级学院管理者,我始终牢记人才培养是学院的根本任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研读教改30条内容,通过完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大学教育教学质量。强化课程思政意识,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确保教材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前沿性和时代性。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组织生命科学学院各专业深入开展了基于职业能力需求的论证与调研,并进一步精准绘制各本科专业职业能力需求对标课程图谱,最终精打细磨修订完善了五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最终形成了生命科学学院5个专业的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2021版)。

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多次进行思政元素挖掘研讨,举行课程思政比赛,成效显著。王婷婷老师在2023年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孙世卫老师荣获衡水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二等奖。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目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引进3名相关专业的博士,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考核机制,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

2022年度生命科学学院取得科研量化第一,荣获“衡水学院科研先进集体”称号,这一荣誉进一步激发了我院教师的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同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各种会议上屡次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2023年度发表论文共计27篇,其中 SCI 论文 4 篇,中文核心 6 篇。2023年度项目经费总额2861.67万元。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课题30项,经费总计148.6万元;横向课题16项,经费总计2731.07万元。张娜老师的“沉积物性质对湿地环境中活性氧的产生和空间分布的影响机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另一项“干湿交替过程中湿地土壤有机碳矿化的生物化学机理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厅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支持。

3.加强实验室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高校实验室是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平台,有效的管理能够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进行。

建立了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并完善了相关规章制度。 同时,对大一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规范了危险化学试剂的使用要求,并强化了仪器设备的管理和工作完成了衡水学院高分子实验室及科研平台建设项目的申请、参数收集和论证等重要工作。此外,还进行了仪器设备的报废申请和仪器设备清查工作组织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师生消防演练活动于今年10月前顺利通过了河北省教育厅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进行了新校区实验室布局的规划工作,为未来的实验室发展做好了准备。

三、突出学生中心,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教育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加强学风建设,严格学生管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施第二课堂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资助工作,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

生科学院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生命科学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互联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大型赛事中共计收取1100余人次报名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1项。其中全国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 1 项,第九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 1 项,2023 年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基本实验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十一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团队组)获得一等奖1项。充分展现了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科实力。

四、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1.平时对政治学习系统性及学习密度不够。在知识结构日新月异的今天,疏于学习,就会落伍。今后通过周密计划认真实施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遵守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做到紧跟形势,关注国家大事、关心集体,提高自身政治素养。

2.自思维局限,对业务发展认识不到位。进取意识不够强,认为工作上过得去就行,不求冒尖,一味求稳,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平庸原则。没给自己树远大的目标,缺乏追求更高目标和为之奋斗的激情与勇气。今后努力对标优秀党员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职责,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再创佳绩。

3.服务意识不够,群众观念弱化。平时与老师学生交流偏少,对群众思想了解还不够深入,造成群众观念弱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弱化,致使工作实效不突出。今后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和含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着眼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顾大局谋大事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