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王敏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6:12点击数:

2023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班子成员的大力支持和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下,我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凝心聚力完成各项工作。现将工作简要述职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党性锻炼的要求,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认真履职尽责 全面推进工作

工作中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较好地完成了科研、实验室管理、服务地方、迎评促建等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既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求,同时也是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要求。

1.教师科研

我院教师的科学研究积极性很高,教师科研量化排名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同时,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在各种会议上屡次强调科研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出台了相应的科研奖励政策鼓励,激发教师的科研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科研生态。2023年度项目经费总额2861.67万元其中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课题30项,经费总计148.6万元;横向课题16项,经费总计2731.07万元。张娜老师的沉积物性质对湿地环境中活性氧的产生和空间分布的影响机制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立项,另一项干湿交替过程中湿地土壤有机碳矿化的生物化学机理研究获得河北省科技厅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支持。202311月份,我院武大勇教授《长江黄河重大环境污染风险识别、预警与防控技术及示范》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和国家生态环境部202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

2.加强对外交流,举行学术讲座

为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浓厚学术氛围,我院2023年度共举办2场学术讲座:①202362日,邀请山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丙昌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干旱半干旱区生物结皮物种多样性、结构功能及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②20231011日,邀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宋春风教授做题为《面向国家双碳战略的碳捕集及资源化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学术讲座为师生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对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起到了积极作用,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地位同时也为我院的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3.学生学科竞赛屡获佳绩

我院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验学、以赛促教的教育理念,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本科生积极参与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将其作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我院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奖12项,其中全国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第九届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银奖1项。2023 年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基本实验技能竞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十一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团队组)获得一等奖1项。

(二)加强实验室规范管理

高校实验室作为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关键场所,其科学化的管理既能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也能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

1. 善管理制度,保障实验室安全。高校实验室需要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基础,必须能够覆盖实验室的各个环节和细节。主要包括安全标识、安全警示、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方面的规定。实验室工作的师生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操作,不能随意违反或忽视安全规范。

2. 提升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作为实验室负责人,应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到教学科研工作的大局中。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教学教师要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切实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做到尊重生命、顾全大局。

3. 重视安全教育,筑牢意识防线。实验室安全教育是确保实验室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我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进入实验室学习或工作的所有人员应先进行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掌握设备设施、防护用品正确使用的技能,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每年重点对大一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和考试,做到新生全覆盖。

(三)加强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高校实验室建设是高校教学、科研设施的重要部分,集中了各类实验仪器设备,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和科学研究提供场所和条件。本年度完成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及科研平台100万建设项目的申请、参数收集和论证等重要工作。目前我院实验共有仪器设备3297件,价值为2718.48万元。实验与实训条件的改善,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为响应学校转型发展,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水平,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进实践教学体系,我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探索搭建双向交流机制,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服务地方经济的目的。目前生科学院有地方服务团队16个,双师双能型教师64人,省级科技特派员53名,三区特派员3名。服务地方内容涵盖生物科学与技术、环境与生态、食品加工与安全、园林设计与施工等多个领域。我院吴荣荣教授、王岩老师多次赴武强县多家裹衣花生生产厂家进行技术交流和指导,就裹衣花生产业发展现状、发展瓶颈和产品升级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在原辅料选择、生产工艺改进以及产品包装等方面开展了技术指导,并正式签订横向课题项目《裹衣花生产品抗氧化研究》,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推动武强县裹衣花生企业提档升级。

(五)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工作

为切实保障高质量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促进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确保做到责任到位,学院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分工》、《生科学院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工作方案》等,进一步细化落实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在迎评促建的过程中,积极梳理科研、实验室建设、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内容,全力配合学院的部署和要求,齐心协力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将各项工作安排落实落地,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回顾一年的工作,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与学校转型发展具体目标,与生命科学学院广大师生的期望和要求,还有较大距离。这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

   (一)应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二)应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作为地方本科院校,普遍存在科研组织基础薄弱、力量分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共性问题在地方高校仍然,特色和优势尚难形成系统性的重大科技突破与科研支撑能力,在承接国家及地方重大需求方面存在短板。因此作为地方高校,应紧密契合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要基于自身条件和基础,凝练特色、集聚优势、集中力量、精准发力,着力培育专精特新学科,以点带面构建有组织科研良好生态,形成科研组织结构和科技创新的集群优势,从而在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立项和科技进步奖等方面获得突破性进展。

  (三)进一步发挥高校智力与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发挥地方高校的社会服务职能,以我院七个省级科研平台为依托,全力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探索服务地方的有效途径。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