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牛玉璐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9日 16:10点击数:

2023年,在衡水学院党委和生命科学学院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在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我履职尽责,合格完成了自己分管的工作。现将本人2023年度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2023年度我自觉努力提高思想和理论素养,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的政治理论学习及讨论活动。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本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深入领会学习党的二十大系列文件精神,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兢兢业业工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自己的工作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

二、教学管理工作

作为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在教学办和全体教师的积极配合与支持下,协助院长圆满完成生命科学学院本年度各项教学工作。

1.加强日常教学规范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日常工作中,主动积极与教学办、各教研室组长沟通协商,严格遵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科学安排课程及任课教师,有效地保证了日常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协调、指导教学办、各教研室组长、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毕业论文、毕业实习、专业实习实践周、教学文件、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进行检查和督导,并与教学办等相关老师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圆满完成2023年度各项教学检查工作,确保了正常教学秩序运行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2.积极推进高水平专业建设

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各专业深入开展了基于职业能力需求论证与调研,并进一步精准绘制各本科专业职业能力需求对标课程图谱,最终修订完善了五个专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生物科学、环境生态工程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同时,生物技术、园林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参照省一流专业标准进行建设。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秉承OBE教育理念,着力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将我校《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改30条)落到实处。在五个本科专业开展任课教师“说课程”教研活动,参与此次说课的老师共54名,涉及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教师教育模块必修课、实验课、专业任选课等不同类型的课程。2023年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显著,王婷婷老师在河北省首届普通本科高等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孙世卫老师荣获衡水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三等奖。教师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2023年我院鼓励博士教师开展科研导向型教学。我院四支参赛队伍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河北赛区比赛中表现出色,夺得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其中张超博士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省一等奖。吴世凯博士团队在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

4.齐心协力,迎评促建

2023年在我校接受了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过程中,作为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我深知责任重大。在评估的准备阶段,我积极学习评估相关文件,仔细梳理各项指标点,并组织、指导教学办、各专业负责人认真准备评估资料。在专家线上评估和进校评估阶段,组织安排各专业教师进行课堂授课的精心演练、教学资料的自查与改进。在全学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生命科学学院顺利通过本次教育教学评估。

三、教书育人

我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注重个人师德修养。2023年圆满完成22生科《植物统分类学》实验、23生科《植物形态解剖学》实验、3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22生科、21生科学生野外实习等教学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我注重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践中,用心去培养品格端正、政治思想进步的社会建设者。本年度主持3项与服务地方相关的横向科研项目。

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今后努力目标和方向

教学管理相关理论知识与具体工作实践有待更好的结合。虽然在任现职以来,我主动自觉学习了一些教育教学、教学管理相关理论知识,但要将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科学、合理的应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还需要不断总结经验。今后我将继续加强教育教学理念、教学管理及相关理论的深入学习,并结合工作实践及时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做一名优秀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者。

在工作有时存在重点不突出、全局意识不强的现象。 日常工作中经常同时又许多纷繁复杂的工作要同时开展,有时为了将工作尽快完成而缺乏对重点工作的判断和大局观。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认真梳理各项工作的重要程度,全局考虑整个学院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学院教学管理团队的力量,积极配合学院领导集体高效、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

作为基层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我已有二年多的任职经历,自己也在不断总结经验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对学院的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加倍努力,虚心向各位领导、同事学习,也希望各级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并支持和帮助我更好的完成本职工作。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