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论文实施细则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09月12日 00:00点击数:

毕业论文(设计)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高校培养方案中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教学、科研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结合点。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是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为了加强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实施和指导,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毕业论文的目的要求

1.毕业论文应以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工作能力、开发创造能力为目的,兼顾所学知识的巩固、应用和扩大。通过做毕业论文,使学生受到综合运用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2.指导毕业论文要贯彻因材施教、多元化方向的精神,避免模式的单一化。在保证基本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专业特点进行系列特色科研学术论文或专题调查研究,要保证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实用性,充分体现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特色,并尽量保证研究的连续性,逐年积累研究成果,为申报高级课题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基础。要尽量减少理论研究综述。使学生受到初步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及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训练。

3.完成毕业论文是本科生获得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和重要环节,我们将精心组织,加强指导,使学生能够获得优良成绩。

二、选题原则

优秀的选题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关键。好的选题等于完成了论文的一半。

1.选题应强调学术性、现实性、前沿性、针对性、新颖性等原则。指导教师应充分发挥我院产学研结合及为地方经济服务的特色,结合自己的科研情况,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拟定相应的论文(设计)题目,题目要与社会经济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以培养学生严谨实际的科学态度和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

2.选题要善于以小见大。小题目能做大文章。论文的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当,应使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全部内容。选题过大,就会泛泛而论,深入不下去,就会出现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的毛病。

3.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之中。这样学生可以受到良好的学术氛围的影响,有利于为学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有益的经验。本科生课题可以成为教师研究课题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4.选题应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在保证基本训练、掌握本学科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尽可能进行一些提高性、拓展性的研究专题。鼓励选择一些跨专业、跨学科、前沿性和实用性强的论文题目。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既要保持相对稳定,又要根据学科发展及时进行更新。题目经审查确定后,统一公布供学生选择。

5.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拟论文(设计)题目,但必须经系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可开题。

6.为锻炼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论文(设计)应每人1题,确因实验和技术需要,可以两人一题,但须各自独立撰写论文(设计)。

7.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一经选定,不得随意变更。遇有特殊情况必需调整时,需经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

三、毕业论文(设计)的工作程序及参考日程

1、确定题目和指导教师,学生确定选题,进行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最终审定(第六学期末)。

2、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及评分标准等,布署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第七学期1-2周)。

3、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提出任务要求(第七学期2-3周)。

4、布置开题报告论证工作,接受教务处随机检查(第七学期12-13周)。

5、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工作(第七学期14-16周)。

6、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研究和方案设计,组织撰写论文(第七学期末或第八学期1-8周。实验研究受季节限制的,可以灵活安排实验时间)。

7、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检查(第八学期8-10周)。

8、毕业论文(设计)检测与送审(5月中旬)

9、评阅与答辩工作在5月底完成。

10、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装订和总结工作在6月15日前完成。

四、撰写毕业论文过程

(一)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学生必修的实践课程,凡本科毕业班学生都应撰写毕业论文(设计)。

(二)撰写毕业论文(设计)要做到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资料翔实,数据准确,条理清楚。写作体例要符合本专业科研论文的要求。

(三)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一般应包括:选择课题,师生开题,学生运用各种现代化媒介收集有关资料,或进行调查研究等,写出相关文献综述,并进行相关英文文献翻译,然后进行实验研究,撰写研究报告和研究论文;园林专业完成相应的园林设计。毕业论文(设计)资料一般应包括:1、任务书;2、开题报告;3、文献综述;4、文本应有封面、题目、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论文目录、正文及相关图表、参考文献、附录(可选)等,文本须附有电子文档。若提供软件,则须有软件及相关资料;5、成绩评定表、毕业论文手册及其他附件;6、答辩意见(评语)及其他附件。

加强关于学术论文道德素养的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学术论文的学术规范和道德素养,完成自己具有独创性的学术论文(设计)来。

五、撰写毕业论文要求

1.毕业论文正文字数一般应不少于6 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15篇,并含有1篇以上外文文献;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一般不少于1 000字。园林专业毕业设计一般应不少于4 000字;参考文献不少于12篇;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一般不少于1 000字;毕业设计作品必须附作品说明书。

鼓励学生在公开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自己的学术论文,公开发表者,可以参考计入毕业论文的总成绩之中。

2.毕业论文摘要应扼要叙述本论文的主要观点、内容、方法,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和结论,体现论文的主要精华。摘要(中、英文)字数300字左右。加上关键词3-5个。

3.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设计)。

4.毕业论文(设计)一律用A4纸张打印。毕业论文格式与要求严格按照《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文件汇编》规定执行,并认真填写《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手册》,论文工作全部结束后按要求进行装订成册。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与送审

1、PLMC检测(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防范毕业设计(论文)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积极支持学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抄袭检测系统(PLMC)对每专业不少于30%的比例随机进行的抽取检测。抽检结果文字复制比例低于30%(含30%),视为合格,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视为不合格。检测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给予一次修改机会,经复检合格后方可申请答辩与成绩评定,复检仍不合格的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其论文评定成绩直接记为不合格。

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文献资料复制比应控制在10%以内。

2、送审

支持学校对当年届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按不超过当年届专业人数的10%的比例实施的送审(校外审阅)制度。凡送审论文评定成绩不合格的不允许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由学校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最终裁决。若裁决意见相同,则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直接记为不合格。

所有被抽取送审的毕业论文(设计),需进行PLMC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送审,检测不合格的按PLMC检测中规定的相关条文执行。

所有送审与进行PLMC检测的毕业论文(设计)均按专业人数比例随机抽取,凡拒不提交送审与PLMC检测论文的,成绩直接记为不合格。

七、评阅与答辩

1.毕业论文的评阅。论文完成后,指导教师应对其进行认真评阅和审查,参照评分标准,写出评语并初步确定学生的成绩。毕业论文(设计)的交叉评阅教师必须具备指导教师资格,交叉评阅教师参照评分标准,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和审查,评定成绩。毕业论文(设计)成绩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

2.毕业论文的答辩

论文答辩程序:

(1)学生介绍论文的主要创新内容。包括:题目的来源、论文(设计)的主要内容、论文(设计)的主要特点、分析的主要依据与结论、论文(设计)的体会等。

(2)答辩委员会成员就课题中的有关问题进行随机质询,学生回答问题。主要考核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答辩委员会根据《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提出评分意见,写出详细评语,组长签字后报院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审阅。答辩小组评语要分出层次,要反映学生答辩情况的真实情况,要有针对性,不能千人一面,评语要与所确定的成绩一致

(4)学生由于个人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或第一次答辩没有通过的,可以申请补答辩或第二次答辩,并按要求填写《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补答辩/第二次答辩申请表》。同时附详细情况说明。

八、指导教师

1.承担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教师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历,与学生所学课程密切相关,具有较高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一定的实际经验,工作认真负责。

2.指导教师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严格要求。指导教师在进行业务指导的同时,要关心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把握学生的心理状况。

3.指导教师应重视学生独立研究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加强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的指导,注重启发引导,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导教师与所指导的学生至少要见面5次,(1)与学生一起开题,共同确定论文题目和研究计划。(2)进行检索资料、调查研究、试验方案选择、综合分析、总结提高等方面的指导,使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审阅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和相关英文文献翻译。(3)指导学生进行实验研究或现状调查(园林专业),指导学生撰写论文(设计)初稿。(4)结合中期检查,指导、批阅学生的论文(设计)二、三稿;(5)论文(设计)定稿及准备答辩工作前,当面指导学生答辩准备,并对学生论文(设计)进行成绩初评。指导记录要反映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的全过程,“指导记录”填写应不少于6次。

4.指导教师须熟悉所指导的课题内容,掌握有关资料,并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5.指导教师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与学生直接见面。至少每月进行一次阶段检查,提出评价意见。每周进行一次工作进程和质量的抽查,对学生的指导时间每周不少于2学时。指导教师既要在关键处起把关作用,同时在具体细节上又要大胆放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

在指导教师的选聘上,为了拓宽视野,可以从院外聘请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本专业教学、科研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从而进一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水平。

九、毕业论文(设计)归档与总结

1.经院(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审定,凡成绩合格者,计入学生学业成绩档案,成绩不及格者参照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处理。

2.当学生或教师对于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有争议时,可向校学术委员会申请复议。校学术委员会对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有仲裁权。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教学办负责将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整理装订,按专业、学号顺序永久存档。所有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文档永久保存。

4.毕业论文(设计)结束后,各专业认真写出书面总结,并报院教务办。教学办负责总结全院的毕业论文(设计)总结。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和成绩评定以及毕业论文(设计)取得的成果、优秀指导教师及学生情况,主要工作经验、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效果显著的做法,在选题上有何改进,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十、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委员会

为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成立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和答辩委员会,对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指导、答辩和成绩评定以及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配备等各个环节进行精心安排,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

毕业论文工作委员会成员包括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办人员等,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1.选聘高素质的指导教师,以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

2.组织教师申报毕业论文题目,检查筛选论文题目,防止题目过大、过深或过浅,要求论文内容具有一定的创新点,并与生产实际有一定的的联系。组织学生自选课题。

3.检查指导教师的精神状态、对论文指导工作是否有足够的重视,指导是否到位。检查指导教师的具体的指导计划、指导记录和修改意见,是否存在敷衍了事,指导教师与学生是否进行了面对面指导,以及对校外学生的指导方式和次数。

4.对教师的工作进行考核量化,经有关领导研究对指导教师提出表扬和批评,并做出相应的奖惩决定。学生一个月找不到指导教师或指导教师不认真进行指导,学生有权提出更换指导教师的要求,本委员会应及时予以更换。

5.检查学生是否按照论文(设计)基本要求进行撰写,文本结构、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是否规范。

6.随时抽查学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态度、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度计划和实际进度是否一致;检查教师的指导情况以及指导的内容是否具体化并落到了实处。随时检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包括初稿、修改稿及其论文(设计)手册的填写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如果问题严重,要对学生或教师给予当面批评,甚至停止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

7.如果学生一个月不联系指导教师或不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指导教师可以提出不再对该学生进行指导的要求,该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推迟一年进行答辩。

8.组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组,组织相关人员按答辩规则进行答辩。

9.组成毕业论文(设计)评审组,审定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并向学校推荐优秀论文。

10.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学业的最后一个阶段,为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提高毕业论文答辩质量,本委员会严格按照学校《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及管理办法(修订)》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坚决杜绝舞弊行为,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

附件: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委员会

主任:周文杰

副主任:牛玉璐、王敏

成员:时丽冉、郭晓丽、芦站根、王倩、欧阳汝欣、王立科、翟硕莉、林红军、赵丹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

主任:周文杰

副主任:牛玉璐、王敏

成员:时丽冉、郭晓丽、芦站根、王倩、欧阳汝欣、王立科、翟硕莉、林红军、赵丹

生物科学专业答辩领导小组

组长:周文杰

副组长:牛玉璐、王敏

成员:时丽冉、芦站根、郭晓丽

生物技术专业答辩领导小组

组长:周文杰

副组长:牛玉璐、王敏

成员:卢艳敏、张超

园林专业答辩领导小组

组长:周文杰

副组长:欧阳汝欣、王立科

成员:欧阳汝欣、王立科、冯蕾、张良

 

生命科学学院

2023年9月12日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