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工程水景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来源:作者: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39点击数:

所属分类:建筑类

实验学时:4 实验操作步数:10

实验项目负责人:路培   联系电话:13931812893

实验简介:本实验以园林工程水景工程中最为常见的驳岸和喷泉工程为对象,涵盖选址、场地定位放线、地基处理等多个环节。实验结束后系统将自动对操作过程进行评价。该实验可帮助学生更加形象化地理解园林水景的设计原理与建造逻辑。

实验目的

秉承着“做中学”的理念,我校在园林工程教学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实际的园林工程实操训练存在教学成本高、项目完整施工周期长、施工现场危险性高等局限。针对这一教学需求,“虚拟园林工程实验项目”应运而生。本项目以虚拟仿真与数字互动技术为载体,聚焦园林水景工程施工全过程,通过虚拟仿真技术与线上教学平台提供虚拟园林水景施工实验教学课程,旨在通过还原度高、操作性强的虚拟园林水景工程实验教学系统,使学生对抽象的园林水景工程施工要点有具象的认识,对繁琐且专业度极高的园林水景工程施工过程有直观练习的机会,搭建有效训练施工现场素养的平台,逐步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联动平台,带动行业进步。

实验课时

1)实验所属课程所占课时:园林工程实训课程共36课时

2)该实验项目所占课时:4课时

实验原理

实验仪器设备

 

实验材料

 

 

 

实验教学方法

   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应用为导向、以虚仿为手段”的教学理念,教学团队将信息技术与实验相融合,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具体教学方法有:

1)预习准备阶段

①自主式教学:学生可根据本课程理论课学习到的基础知识,在“基础认知”模块,点击屏幕下方各工具、材料、设备进行自主学习,巩固掌握名称、使用技巧等知识。

②沉浸式教学:在“案例学习”模块选择经典园林工程案例进行沉浸式的漫游体验。

2)实验考核阶段

③交互式教学:学生进入“虚拟建造”模块,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驳岸、喷泉完整的施工过程,每人有5次完成实验的机会。过程中对一些重要知识点,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核。

④验证式教学:学生完成“虚拟建造”后,系统将根据学生的操作步骤和最终结果进行打分,并指出错误所在,学生可进行修改。操作步骤和知识点考核均有相应分值,计入个人实验成绩。

3)反馈讨论阶段

⑤讨论式教学:利用本实验的实时记录和反馈系统,教师可及时了解学生实验结果,找到难点和易错点分布,从而进行针对性讲解,并针对共性问题进行课堂讨论。

⑥反思式教学:学生根据系统反馈和教师讲解,反思自己的操作过程,并以实验报告的形式记录下来。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学生实验完成后在弹出窗口点击确认提交,即可查看系统反馈结果。反馈结果包括每一项实验步骤和思考题的正误,并显示综合正确率。实验报告中的部分实验数据,如实验耗时、操作正确率、答题正确率等由系统自动生成并填入相应位置,作为老师评价学生实验结果的依据之一;学生还需针对实验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当堂写出相关的心得体会,最终形成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53000)电话:0318-6016590   Copyright © 生命科学学院